【演講】12/05(一)專題演講:理工人創業的生存心法

◆專題演講公告◆
|時間:111年12月5日(一)下午3:30-5:00
|地點:電機二館105演講廳
|講者:劉元平 鳴周科技(Miézo) 創辦人暨總經理
|主題:理工人創業的生存心法
|摘要:
多數創業者的初期資源有限,常常會遭遇無法預期的問題,因此,多數的創業公司往往以失敗告終,生存本身就相當困難。很多人會說:選擇比努力還重要,在創業的路程中,的確會面臨諸多選擇,很多的失敗就是來自於當下錯誤的選擇與決策,但是到底要如何選擇呢?

本次活動講者會以自身的創業經驗為出發,分享如何從極有限的資源之中,一步一步成長到現在的公司規模,並分享當初面臨選擇關卡的時候,是如何在諸多的選項之中進行決策,總結歸納出創業最本質的幾個關鍵點,以及多數人在初期容易會犯的錯誤。

不同於書本的知識或是以第三者角度來了解一間創業公司,本次分享完全是親身的實戰經驗分享。講者是理工背景,許多的商業基礎思維,是萃取於理工的基礎,相信能與生醫電資所的大家有更許多的共鳴。

每一個人出生後慢慢成長的過程,本質就是一個創業過程。即使沒有創立公司的規劃,相信這一次的分享也能讓大家對人生的規劃有一些新啟發。

|講者簡介:
劉元平畢業於台大機械系,為台大工科海洋所與法國ENS Cachan電機工程雙聯博士。在校期間曾負責衛星結構控制、倒車雷達、LCDTV背光換流器、衛星用電源、超聲波觸控等多達15個國內外學術研究或產學合作計畫,參與過之產業涵蓋台法航太業、面板業、電源供應器業、汽車電子和壓電材料業。畢業後,元平加入金威貿易,協助壓電換能裝置和雷擊安規解決方案的技術開發與專利佈局,之後前往法國ENS Cachan SATIE實驗室擔任博士後研究員,開發振翅型微飛行器。

2012年自法國回國後即創辦鳴周科技(Miézo) ,鳴周科技是一間以物聯網科技賦能於家具業與房地產業的公司,產品包括家具專用電子產品、IOT雲端物業管理平台和新型態家具,協助空間經營者能輕鬆管理房源與空間,打造新型態生活空間。創業DAY 1即出海面向全球市場,外銷包含北美、越南、日本、印尼、印度等多個國家。2013年共同創辦新傳思電子並擔任總經理一職,開發應用於機器人與汽車上的超聲波傳感器。 2016年起開始天使投資並開始接觸區塊鏈領域,曾於2017-2018年擔任講師科普區塊鏈知識,並於2020年加入AVA天使投資俱樂部擔任天使投資人,近年投資包含 Leadbest, FST network, Mr. Living居家先生等多間知名新創公司。

創業期間曾獲得台北市亮點企業獎、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新創事業獎、潘文淵文教基金會年輕研究創新獎、100 MVP經理人的肯定,擅長於振動力學、聲學、結構控制、電力電子、壓電傳感器、跨領域整合、商業開發與商業模式設計。近年來專注於傳統產業與新科技的結合,並在多個場合擔任新創業師,提供新創企業技術上或商業開發上的建議,甚至資金上的支持,希望能讓台灣的產業更充滿活力,在國際上塑造台灣的國家品牌形象。

現職:
鳴周科技(Miézo) 創辦人暨總經理
AVA天使投資 投資人
金威貿易(MidasWei) 顧問

居家先生股份有限公司(Mr. Living) 董事
台灣區塊鏈愛好者協會 理事
湛積股份有限公司(LSC) 監察人

台大機械系友會理事長
新創事業獎聯誼會會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