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05/23(一)心臟手術的歷程 – 從傳統開胸到微創手術及機器手臂發展

◆專題演講公告◆
時間:111年5月23日(一)下午3:30-5:00
講者:臺大醫院外科 紀乃新醫師
Nai-Hsin Chi Department of Surgery,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Hospital
地點: 線上演講
演講連結:https://u.cyberlink.com/meeting/196452415

-主題:心臟手術的歷程 – 從傳統開胸到微創手術及機器手臂發展

-摘要:
什麼是微創心臟手術?
微創心臟手術於心臟外科相對於其他外科領域較晚才開始,微創心臟手術對外科醫師而言有一定的困難度。一個好的心臟手術對於病人而言首要為安全,第二要有效,第三是傷口的美觀,所以在心臟外科微創手術的發展相較於其他科較晚。在微創手術初期,很多的心臟外科醫師在爭論,到底怎麼樣的手術才算是微創心臟手術。表面的傷口小但是手術時間延長對病人是不是有好處,也一直爭論不休。美國心臟學會因此對於符合微創心臟手術認可的要件有兩項,第一減少使用體外循環機器(避免體外循環造成的全身性發炎反應),第二為避免大範圍之胸骨切開(減少胸骨癒合之時間,減少病人的疼痛)。

微創冠狀動脈繞道手術
在這個領域包含三個部分,第一是小傷口直視下做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第二是用內視鏡摘取血管,第三是全內視鏡做冠狀動脈繞道手術。
微創二尖瓣膜修補及置換手術
微創二尖瓣膜手術也是在1995年後,才被許多的心臟外科醫師開始接受與推廣。微創二尖瓣膜手術應該包含了幾項進展,第一層級是小傷口的切開,這樣的切開傷口在右前胸,需要八至十公分的傷口,經由特殊的長器械,完成瓣膜的手術。第二層級就是內視鏡的輔助,應用內視鏡增加手術光源的供應也提供手術者更好的視野,這樣的傷口大概可以縮短至六公分左右。第三個層級就是機器人的輔助,這樣的傷口可以縮小至二到三公分左右,在合適的病人選擇下,我們可以用機器人輔助二尖瓣膜的手術,用機器人做二尖瓣膜的手術不需要將胸骨或是肋骨打開,只需要從肋間放機器手臂至病人的胸腔內就可以做心臟手術,所以這樣的手術可以讓病人得到更短的恢復期,也不需要等到胸骨癒合才可以做激烈的動作。
微創主動脈瓣膜置換手術
微創主動脈瓣膜手術在其他心臟手術的比較下較為簡單。微創主動脈瓣膜手術與傳統瓣膜手術相較可以得到幾個好處,第一於美觀上傷口較小,第二手術後的疼痛比較少,第三手術後的恢復比較快,第四手術後呼吸功能的改善比傳統手術較好,第五與傳統的手術比較並不會增加手術困難度與時間。

心臟手術對於病人而言是相當重要的手術,手術的安全是病人的第一考量。醫學的進步使心臟手術有更多種的施行方法。微創心臟手術,提供了病人在接受心臟治療時更多的選擇。微創心臟手術不但使傷口小,復原快,也減少了出血量。慎選適合的病人,接受微創心臟手術,可以讓手術成績完美,也可以使病人早一點回復原來的生活。
在這個課程,我們將會介紹新的醫療技術,以及手術演進的概念,如果對於生醫電子及資訊學有相關連結研究有新的啟發,也非常歡迎可以有進一步的討論。

-講者簡介:
Nai-Hsin Chi accepted his PhD in the field of clinical medicine from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He is currently serving as an associate professor in cardiac surgery at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Hospital.
Dr Chi, is focus in cardiac surgery especially in mitral valve surgery and small incision cardiac surgeries. He dedicates in robotic surgery field for more than 10 years. To ensure the robotic surgical outcomes, he standardized all the operative procedures and make the robotic program in his hospital being an important observation and training center in Asia.
Dr Chi published more than 150 papers in the field of cardia surgery. Recently, he focus on surgical results of robotic cardiac surgery and further robotic education programs. In 2020, he was the Recipient of the Outstanding Research Award for Excellence in Innovation of Medical Technology in the university. He is also an active member in cardiac surgery society in Taiwan and serving as council members and secretary general in many scientific societ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