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問答

學籍

相關資訊

可以。推甄錄取生若提早取得學士學位,擬申請提早入學研究所,可至本校研教組網頁下載「甄試生提前入學申請書」,並檢附錄取通知書、學力證件,於1月31日前,至所辦公室及研教組辦理提早入學申請。

新生可於註冊前因下列因素辦理保留入學資格:1.重病須長期療養 2.應徵入營服役,相關流程請見本校研教組研究生保留入學資格作業

新生註冊後或舊生可因任何理由辦理休學,本校休學期限累計最多2年。休學手續辦理流程請見研教組網頁研究生休學作業

入學

相關資訊

準備中

修業與課程規定

相關資訊

選課相關問題請見→教務處註冊組「選課專區

不行,還是必須從非生醫或非理工背景中選一門複選必修課程。

可以,請填寫「研究生抵免學分申請書」中的「複選必修抵免申請書」,並附上成績單一併送交至所辦辦理

請先詢問你的指導教授此門課是否可替代原本的複選必修科目,並填寫學生報告單經由指導教授同意並簽名後送至所辦。

可參考本所「課程領域表」上所列示之課程,其餘未列出之課程由指導教授協助認定。有疑問的同學建議至所網頁「學生法規及檔案下載」填寫「畢業學分自我審核表」交由指導教授協助確認組內必修課程。

分辨方法可見課程識別碼:英文字母D代表博士班開授課程、M代表碩士班開授課程,U代表學程或不分碩博班、全為數字者才是大學部課程。例:課程識別碼945 MXXXX,即代表碩士班課程。

原則上請以指導教授同意書上登記的第一指導教授為主。但若有特殊情況且老師們之間已有共識,亦可改選其他老師,只要每學期皆有選修專題研究課程,所辦不會過問同學是選哪位老師的專題研究課。

不行。原則上除非有正當且必要的理由(重修/漏修/補修等),否則不能改選別所的同質課程。若是因為上述理由需要該修別所的專題演講/專題討論,請先與指導教授說明原因,並獲得指導教授同意,也徵詢專題演講/專題討論授課老師同意後,再填具「學生報告單」並經指導教授、原授課老師及擬改選之課程教師簽名確認後,送交至所辦。

關於專題討論課的授課相關問題請逕洽該授課教師或課程助教。

專題演講規定每學期最多可以缺席2次,請同學自行調配運用,不需另外請假。

假設先修了A課,之後要修名字相同的B課,則必須先請B課授課教師認定此兩門課內容是否一樣,若是內容不相同才能都算在畢業學分內。並填寫學生報告書,內容詳列兩門課之課號、學分數、課程名稱及內容概述,並請指導教授及B課之授課教師簽名同意後送交所辦。

除非有正當且必要之理由,否則不允許修他所的課來替代。如因特殊因素,擬修習其它系所開設的必修課來取代本所課程者,必須事先詢問原授課教師並說明原因,獲老師同意後,填寫「學生報告單」並經老師簽名確認後,送交至所辦申請。

可以,如果有需要的同學,請至所網頁「學生法規及檔案下載」填寫「畢業學分自我審核表」並附上成績單送至所辦。(這並非強制規定,只是先幫同學確認,實際狀況還是以提交學位考試時為準。)

獎助學金

生醫電子組教學助理(TA)要如何申請?

生醫電子組教學助理(TA)於每年8月、2月受理申請。
依電機學群及所辦公告,於時間內至eeoffice填寫課程志願序後,將申請表印出,經指導教授簽名後,附上身份證及存簿影本,紙本送交所辦,始完成申請。爾後經授課教師審核指派後,所辦公室會通知錄取TA辦理聘僱(校方會為教學助理加保勞保)。
自108學年度起,電資學院擔任教學助理(TA)者,應完成本校教學助理認證研習會課程, 並取得教學助理基本資格認證。未取得基本資格認證者,不得擔任教學助理。

可以。學校已開放兼職限制,惟請考量個人時間分配。若同時擔任不同經費來源之助理需另填保險費分攤同意書。

生醫資訊組教學助理(TA)申請,由資工系辦公室統一辦理、獲選為教學助理(TA)之後,生醫所辦辦理聘僱作業。請同學密切注意資工系及所辦公告。

可以。助學金申請於每學期初皆會受理,請注意公告,或直接洽詢所辦公室。

資格考

資格考基本科目(例如工數、電學等)有沒有公布的考試範圍、教科書或考古題?能否知道是哪位老師出題?

1. 不提供考試範圍,得參考課網上的課程大綱授課內容。
2. 考科出題老師不能事先公告。

有可能,但若不是選考老師已事先聲明不出題的考科,所上會盡量協調。

104學年第一學期後入學之研究生,得申請保留成績達 70 分(含)以上之科目,保留之科目不得為重考之選考科目。

本所資格考核注意事項第三款規定:「重考得於一學期後提出申請,以一次為限」,目前資格考每學期舉行一次,若博二上考試未通過,博二下可再重考。若博二下才考第一次,且未通過,將依規定退學。

本所資格考核注意事項第三款規定:「經各組及所長認定須補修大學部學分超過九學分者(含)得延長資格考試年限為六個學期」,目前無制式格式提供,若有提出可能,可於校方網頁下載[學生報告書],經指導教授、組召集人、所長同意後,得延長資格考年限。

1. 選考科目以本院及醫工所教師五年內所開之課程為原則,不得為大學部課程,由指導教授認定。
2. 未限制。

援往例不能選考。但基本科目可選「辛.分子生物學或生物化學(二選一)」。

本所資格考核注意事項第一條規定:「所選課程得不受限於已修習過的」。

於考試開始前休學,可取消資格考試,不計入報考次數;但考試完成後始休學,則視同已完成一次資格考核,無論通過與否皆不得取消,依相關規定辦理。

依本所100學年度第1學期第2次所務會議決議,100學年度入學之新生可適用資格考舊制(99-2前入學生適用)。101學年(含以後)入學之新生適用資格考新制(101-1後入學生適用)。

本所資格考核注意事項第三款規定:「全部考試必須於進入本所博士班後四個學期以內通過(不包含休學期間)」,逕修博班生之資格考年限自進入博士班當學期起開始計算。

否,援往例僅公告通過與否名單,不得透漏考生成績。惟依規定資格考不通過者,得申請保留及格科目,考生所辦可告知考生保留及格科目之成績。

不是。博士學位候選人需符合下列兩項條件:1.通過資格考核 2.修畢本所規定18學分。擬申請登記成為博士學位候選人者,請至所網頁「學生法規及檔案下載」填寫「畢業學分自我審核表」並附上成績單送至所辦。

論文審查

計畫審查要如何提出?是否有時間限制?

博士班學生需自行舉辦論文計畫審查初試,確認初試委員後,請至所網頁「學生法規及檔案下載」填寫「博士論文計畫審查申請書」,並於口試前兩週將申請書交至所辦。計畫審查所辦並不支付委員審查費用,邀請函、評分表、記錄表皆請自行至所網頁下載使用。原則上提出計畫審查的時間並無限制,只要準備好了隨時都可以提出,僅需注意規定至遲於學位考試前6個月就要舉行。

電機資訊學院每年度均會整理「傑出及優良期刊論文清冊」,此為院重新調整後的排名,亦是校方正式承認的排名(所網頁「學生法規及檔案下載」處亦可下載)。因整理費時,會有時間差的問題,若需要最新的排名資料,可逕上JCR網站查詢。

學位考試

已提出學位考試申請,該學期卻有科目被當了,要怎麼辦?

同學還是可以參加學位考試,但須記得通過學位考試後至研教組下載填寫「已通過學位考試本學期不畢業申請書」,待修畢應修學分後才能辦理離校手續。

畢業與離校

本所的畢業證書上會寫明是哪個領域的學位嗎?

會的,生醫電資所畢業證書上會有「授予工學碩士/理學博士學位」的字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