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03/23(三) 演講:Applications of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in Medical Imaging 人工智慧於醫學影像之發展應用

🔹演講公告🔹
時間:111年3月23日(星期三)15:30-17:00
地點:明達館R205
講者:National Yang Ming University 盧家鋒 Alvin, Chia Feng Lu, Ph.D.
講題:Applications of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in Medical Imaging 人工智慧於醫學影像之發展應用
演講摘要:
近年來,人工智慧中的機器學習演算法已展現出其於醫療影像臨床應用的價值。過去五年間,美國FDA連續核准上市大量的醫療影像相關的人工智慧產品,受到全世界矚目。在本次演講中,我們將回顧當前機器學習於醫療影像的重要發展,包含影像擷取、病灶偵測、鑑別診斷、腫瘤分級與預後預測的應用。
在癌症影像的領域中,也有越來越多的研究證據指出,透過結合影像特徵與機器學習,可用於預測腫瘤的基因型、病理類型、分級乃至臨床的預後表現。我們將簡介目前常應用的機器學習種類,包含傳統機器學習與近期熱門的深度學習,並進一步討論不同方法於癌症影像的適用情境與應注意的可能限制。另一方面,影像組學(radiomics)可產生出大量的定量指標來描述影像病灶特徵,加以結合機器學習將能協助臨床腫瘤的診斷與治療。我們將以腦瘤為例,介紹如何以多模態磁振影像結合影像圖譜學與機器學習,達成預測腫瘤分子亞型與病患存活預測之目標。
最終,本演講將總結目前人工智慧應用於臨床醫學影像的趨勢以及可能未來發展,也期望透過不同面向的討論,能促進後續的精準醫療發展。